可期

愿我们能对世界温柔相待——看《遇见倾城色》有感

         凭什么因为性向与大多数人不一样就将一个那么好的人全部否定掉,让人受尽苦楚? 这是我看到故事里温城自述的过往时所想,心一抽一抽的疼。

         温城,好像从一开始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懂事,聪明,成绩优异,又多才多艺。会帮工作繁忙的父母带比自己小好几岁的妹妹,会给家人,给朋友做可口营养的饭菜,清楚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并不懈地去追求握紧,会看着教自己弹钢琴的妹妹温柔浅笑,干净美好得像不小心落入凡间的天使。然而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一切撕碎销毁。他出柜了,青涩而简单的爱情被信任的“朋友”捅破并以最糟糕的方式暴露在众人眼前,自此天使坠落,陷入泥淖,就像原本明亮和煦的火光变成灰败得让人看不出它曾经燃烧时的样子的灰烬。
        
        幸好的是,在人间遍体鳞伤地踽踽而行了八年之后,他终于遇到了,找到了,那个爱他包容他,愿意且坚定地陪着他走下去的人。

         且所幸的是,虽然这个世俗,这个社会的主流观念对像他这样的人充满冷眼与嘲讽,但不可否认,在他最为黑暗痛苦的日子里,在那个人尚未来得及参与的岁月中,有人愿意伸出手,去拉他一把,让这坠落的天使不至堕入地狱而来到了人间,最后寻到了那道能够给他勇气展开受过伤的羽翼再次飞翔的光。

         这世界不可避免存在着恶意与丑陋,但从来不乏善意与美好。温牧二人从相爱到在一起,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可总有那么些善良、可爱的人向他们表达善意,比如二人在网络上公开恋情后送上祝福的网友以及社团内的同事与社长,追出去开导对于自己来说是陌生人的牧清阳的商店老板,即使难以接受同性恋,也曾“棒打鸳鸯”过却不曾开口侮辱中伤温牧二人,且最后默认了二人关系的牧父牧母,更别提亦师亦友的楚墨与陆然。这些人简直就是天使,虽然他们不是主角,但他们的出现总能够让我揪着的心松一小口气:幸好,幸好还有这些善良的人。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世上还有许多人因为某些“与众不同”而被孤立被伤害,即使除却这被众人认定为“错”的不同,他们并未违法犯罪,并未蓄意去伤害任何人。当我们遇到这样子的人,也许我们并无法撼动世俗,但我们仍可以选择报以理解与帮助,因为哪怕是零星半点的善意,都有可能将一个站在悬崖边上的人拉回来,或许也能成为支撑他们继续好好生活的微光,为他们驱散一点黑暗与寒凉。

        愿我们被世界温柔以待。
        也愿我们能对世界温柔相待。
 






        
    

评论(3)

热度(10)